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青海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于2009年设立,隶属教务处,2012年与省高师培训中心合并,成为学校的二级部门。

教师发展中心的组织机构为行政办公室,技术部(含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筹建办),三个业务部门:教育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校教师发展中心。

教师发展中心在城西校区建设智慧教学环境(包括多视窗智慧教室、移动终端智慧教室、分组研讨智慧教室、多屏互动智慧教室、在线学习智慧教室、远程互动智慧教室等共7间,配套有研讨室、主控室、机房、教师休息室等,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慧教学环境。在城北校区,有5间录播大教室,2间精品课程录制室,黑板字观摩室,远程观摩室,教师共同体研修室等。

教师发展中心弘扬“勤学修德、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和“感恩奋进、追求卓越”的新师大精神,秉承“做高原教育的守望者”的中心训,坚守师范初心,以“立德树人”铸造教育之魂;牢记教育使命,立“四有”好老师为教师发展的圭臬。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

教育部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于2019年6月获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支持大理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创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的通知》(教师司函〔2019〕39号)),2019年9月17日挂牌并投入建设。主要目标为对接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战略,推动青海及西部地区教师发展。以构建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地方人民政府、中小学校(幼儿园、中职学校)协同创新体系为载体,以青海师范大学为平台,集聚各协同单位优质资源,创建集教育教学及教育政策与实践研究、教育评估及质量监测、教师培训为一体的区域性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创新教师发展模式,打造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的新范式,服务西部特别是青、甘、川、滇、藏五省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支持青海及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展。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

青海师范大学于2021年10月获批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单位,是我省唯一获批的高等学校。该试点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落脚点,围绕创建智能化教育环境、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能力、推进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服务地方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四项工作,对进一步发挥学校教师发展资源优势,利用人工智能,协同推进青海省高等教育师资队伍和基础教育师资队伍职前职后教师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强化我省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缓解我省的结构性教师缺编等问题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缩小我省与发达地区教育的差距有重大意义。

青海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省高师培训中心以“共同发展”为宗旨,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以各项教师培训为主要工作任务。服务青海省高等院校的专任教师、学校管理人员。负责高校新入职教师、新入职辅导员的岗前培训,省级高校骨干教师遴选与培养;以及全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和青海省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动机制建设等工作。

校教师发展中心

校教师发展中心以推进我校教师专业化发展为宗旨,以教师教学改革为导向,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智慧化教育体系建设和高水平教学改革项目为重点,是服务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基础教育教师技能提升的集教学和服务为一体的教学促进机构。其功能为集各类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培训、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资源开发、教学质量评估、教学信息咨询服务等为一体的教师能力发展综合中心。

(数据更新至2023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