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专项培训 > 正文

“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比赛能力培训”简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3 】

“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比赛能力培训”简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参加教学比赛的竞争力,教师发展中心于11月8日特邀西北工业大学张磊磊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李军良副教授,在城西校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试验基地举办了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比赛能力的专题培训,我校71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学习。

张磊磊的讲座主题为《课程思政融入策略与教学案例分享》。张教授从课程思政的融入策略,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课程思政教学感悟收获三方面展开讲述。他指出了目前高校在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问题,并结合自身授课案例系统地为参训教师讲述了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的途径及教学创新模式。他所采用的将思政点有效融入课程教学过程的方法,使得课程思政具体化、形象化、趣味化和故事化。

李军良讲座的主题为《从教创赛回归课堂教学》。李教授从大赛意义,备赛流程,教学落地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讲述。他细致透彻地向参训教师讲解了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比赛机制及备赛要点,着重解决了教师备赛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这些内容促进了参训教师对大赛的理解和认识,让老师们对如何备赛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此外,李教授还向参训教师介绍了他的教学方法——“输出式教学法”,即以输出倒逼输入的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此次培训采取线下+线上方式,两位教授倾情分享,娓娓道来,参训教师专注聆听,获益良多。做好课程建设,不仅是国家对高校的具体要求,更是每位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