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专项培训 > 正文

推进教育数字化,构建教学新形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31 】

推进教育数字化,构建教学新形态

——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知识图谱与AI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培训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数字化应用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教师发展中心于10月28至29日举办了“知识图谱与AI赋能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的专题培训会。我校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专任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北京大学孙华教授,湖南大学刘强教授,天津大学张小旺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侃侃副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为参训学员讲授了知识图谱的构建方法与实践,知识图谱驱动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面向课程体系建设的知识图谱构建技术方法、数字化智能化的教育变革与构建知识图谱的探索实践等。

湖南大学刘强教授介绍了知识图谱构建的方法、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一流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创新,并利用自身实践案例示范知识图谱如何创新我们的课堂教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侃侃教授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依托,讲授了知识图谱给课程思政建设带来的变化,即在知识图谱的驱动下使得课程思政教学内涵创新化,知识结构化,技术多元化,育人可视化。

天津大学张小旺教授讲授了知识图谱构建的整体流程,面向课程知识体系的知识图谱构建方法,知识工程知识体系构建案例介绍,课程知识体系图谱构建的挑战与展望等。

北京大学孙华教授讲授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与教育变革、ChatGPT 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与教学改革、101 计划推动下的教学改革、如何构建知识图谱以及基于知识图谱的教学改革与模式创新。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教师深入系统地学习了知识图谱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方法,初步掌握了基于知识图谱的教学新形态的构建方法,使参训教师在知识图谱赋能下的教学改革和教学模式得到了创新,进而达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0月31日